Wednesday, January 20, 2016

karyl的流浪梦奋斗史 part16@korea 韩国旅游业的兴衰

2015年 @ Korea :韩国旅游业兴衰

在Lotte 旅行社实习三个月和带了三个月的团,这六个月可以说是尝尽人情冷暖,世态炎凉。 在韩国带了三个月团,我的带团基本功和台风已经很稳了,从来没有被投诉过。可是我还是经历了第一次的投诉事件!

第一次投诉事件: 当初因为我会讲印尼话而被录取,没想到就是印尼团投诉我。当时是冬天,这是我的第2团印尼团,20个印尼客人来到了韩国,在机场见到他们的时候就觉得这班 印尼人非常纯朴,很可爱很和蔼可亲,我真的很喜欢他们。头几天我们也相处得很好,我真的把他们当作家人来带了。可是印尼人都有一个通病,喜欢迟到。一般团 体出游行程都是很满,人数多的时候管理也会比较难,时间自然也比较赶,容不得客人一再迟到。因为客人如果迟到的话,行程会被影响,最后变得在景点的时间变 少了对没迟到的人也不公平。所以我一再推荐大家,如果要来韩国玩,请参加VIP自由行,时间自己控制,不用迁就别人。


而这班印尼人,20个人都是一个家族 的,所以有人迟到的话不管多久都要等,常常餐厅预约时间被延后,还要被餐厅老板埋怨。那一天,我们到达明洞,因为行 程多,而且前几个行程都有人迟到,所以我们到达明洞已经很晚了,可以逗留的时间也不长,一再告诉他们明洞很复杂,不要乱走,不要迷路,要准时回来。 最后客人竟然给我迟到了一小时! 当时是冬天,天气很冷很冷,我担心客人找不到我所以我在外面等他们,已经到达的客人我都让他们在百货公司里面等我,里面有暖气。我在外面吹了一小时的风客 人才到齐。我一上车我就哭了,我和客人说:我当你们是家人,我担心你们冷,我在集合时间十五分钟前就已经在外面等了,可是你们没有考虑过我,我在外面冷得 半死也不敢离开集合地点,就是怕你们会找不到我。


最后客人都和我道歉了。可是也因为我一不小心投入太多感情,我回去后被领队投诉说我向客人发火。 还好有很多客人都发短信给我说我对他们很好,他们很满意我的服务,只有领队一个人投诉,所以公司没有追究我的责任。 这次的经验让我理解,工作是工作,不可以把情绪带进去,不可以投入太多感情,就像我第一次带团,一片真诚结果客人当我是撒谎骗他们的时候一样的,我真是太 天真了。



旅行社购物团团费低的原因:
1) 景点那么多为什么会那么便宜?
很多非重点行程,行程多只为凑数,很多时候为了看一片墙而开车半小时,有门票的景点就只在外面参观,不进去。就是这样,该玩的没玩,该看的没看,纯粹的到韩国一游,完全不深入。每天赶鸭子似地,早出晚归,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拍拍照。

2) 包吃包住怎么那么便宜?
跟旅行团来的,因为人数多,经费低,根本去不了真正道地的韩国餐厅享受美食。只能去所谓的团体餐厅,团体餐厅只接待团体客人,食物是外面餐厅定价的 1/3,例如:韩国最有名的参鸡汤,外面卖价要Rm50, 团体餐厅只需要 Rm 15。一分钱一分货,当然味道也只有3分之一了,味道是不过不失,可以吃得饱就是了。
至于住宿,虽然都说是4星级酒店或以上,可是通常位置偏远,晚上回饭店想出门逛逛也没什么好逛的。不过一般回到饭店也很晚,没力气去逛了。

3) 韩国包车那么贵,团费怎么那么便宜?
韩国交通费真的很高,因此团体人数必须要够多才可以分担得了交通费,也因此客人必须遵守约定时间,互相迁就,行程方面就不可能那么弹性操作了


4) 因为是购物团,所以团费便宜,那么团费的差价是哪里来的呢?A.购物店 B.导游

A. 当这种廉价购物团来到韩国的时候,本地旅行社基本上就是在赌博了。本地旅行社都是以负数开始接团的,意思是客人到韩国开始,旅行社就是亏钱在带的,亏钱的 买卖没有人要做,当然背后也有这些购物店在支持帮助补贴团费。因此,旅行社必须得带客人到各种购物店消费才能回本,多少买点吧,因为这个也算是“团费”一 部分。因此,客人如果不消费的话,旅行社将损失惨重。

B. 团费可以那么低都是因为在压榨导游,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导游这一个需要那么多专业知识的职业变得那么廉价。每一个中文导游在接到购物团的时候,都是0薪 资在带团的。导游靠的就是小费和客人在购物店消费出来的一点手续费。所以,大家在参加购物团的时候,不要埋怨说导游一直带你们去购物,是行程写得清清楚 楚,每一个购物地点都是公司规定带去的。请大家在参加购物团的时候,请消费捧场,不要压榨导游,导游不是出来做慈善的,也有家庭要养,可以以如此便宜的团 费来到韩国,省起来的钱可以买点东西回去,何乐而不为呢?


Karyl带了几个月的购物团,在旅程中尽力给大家服务,提供专业知识,在车上也努力给客人介绍韩国的风俗文化,常常麦克风一拿起来就是讲一两个小时,起 床要比客人起得早,睡得比客人晚,贴心服务,细心介绍,曾经迷茫过为什么我的专业我的劳力我的工作不能得到相等的薪资,而是必须靠客人购物来获得回报呢? 可是这几个月带购物团,我也可以说是无愧于心,其实带着带着,发现韩国政府在观光方面真的很用心,常常外国观光客来韩国消费还可以买得到品质好价钱还便宜 的土产回去。例如高丽人参,由于人参是政府管制的,旅行社是被韩国观光公社规定要带客人去卖品质最好的人参的专卖店去的,客人买到品质好的人参,看到效 果,无形中就是推广了韩国的旅游业及形象。尤其是Karyl 自己和家人的人参食用经验让我在带购物团的时候是更加深信自己在做好事。karyl曾经在外面的百货公司买了便宜的人参回去给妈妈吃,最后因为不是品质最 高的,所以很热气,妈妈吃了不舒服,之后就停用了很久。后来加入了旅行社,知道了韩国人参原来分5个等级,天地良切尾,只有天字级人参是温和的,不会燥 热,适合所有人食用。因此,买了天字级人参给妈妈,妈妈吃了身体果然好了很多,本来走路会痛的脚也好了许多,中气也足,不会气喘呼呼了。有了亲身体验,我 在介绍我们的高丽人参时更加理直气壮,以做善事的心态在带团。我常和客人说,你们应该感谢我带你们来买健康。有韩国观光公社把关,旅行社客人可以以便宜的 价钱买到品质好的产品,何乐而不为呢? 客人来到韩国在购物店消费,可以帮到导游,也可以帮到自己的健康,双赢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