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6

karyl的流浪梦奋斗史part 15@korea 成功加入Lotte旅行社

2014年 part 9 @ Korea:Yeah!加入了 LOTTE 当导游!

Karyl 架设了韩国万事屋的网站,开始了实行名为“当当泡菜人,同游泡菜国”的韩国自由行,意思就是来到了韩国就要像韩国人一样地吃喝玩乐。第一团客人,是我的中 学同学三姐妹和妈妈一起来韩国玩。我们采用的是首尔交通工具自由行,有兴趣的可以点击进去看看哦。可是韩国旅游如果用公共交通的方式确实需要走很长很远的 路,所以有些累,因此我改良了我的行程,其中要走比较远的行程我整理成一天租车,让想省钱又怕太累的客人可以没负担地游韩国哦。

带了第一团之后,我对我的计划越来越有信心,因为客人是真的有享受到这韩国之旅,甚至到今天为止还是念念不忘我带他们去吃过的韩国美食,留下了对韩国美好的回忆,而且回去说要介绍其他朋友来跟我的团,这让我很开心,还有一点成就感

由于第一团的成功,第2团的时候我以为也会一样的简单,带客人吃好吃的,去看看景点就好。可是我还是太天真了。第2团的客人,是参加了旅行团再延长逗留天 数的。意思是说,他们前几天是跟着专业导游逛了一遍韩国,之后再留下来多玩几天的类型。也因为他们我发现了许多自己的不足,自己毕竟不是专业导游,很多景 点解释,韩国风俗文化介绍,韩国民族特色,饮食习惯,历史小故事等等我都没办法很专业地分享给客人,那时候才明白,导游这一行不容易干。不是只要会在首尔 带着客人搭地铁巴士,吃吃喝喝就可以的。当客人问我,首尔塔有基层楼的时候, 我回答不出来,客人问为什么韩国人的筷子是扁的啊?我也回答不出来,我可以看得出来客人眼里已经失去对我的信心。我很害怕客人有觉得钱花得不值得的想法, 我知道自己必须得想办法当个专业导游。

我的人生好像一直有人提着一盏灯在照亮带领着我,当我觉得自己需要学习当一位专业的导游后,我想起了我在做下宿中介的时候,因为常常介绍人看房子,不知不觉认识了一些朋友,虽然只是点头之交,可是还是人脉啊。当时就认识了一位台湾姐姐,刚好在做导游, 她就是我中介来和我住在同一间下宿的,每天见到面打个招呼闲聊两句的那种关系。在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后,我也虚心像她求教,这位姐姐人很好,很看得起 我,他说:不如我介绍你去我们公司吧,我觉得你在旅行社上班的话,可以做得更好的。 非常感激她,她带我上去了她的公司,是赫赫有名的Lotte乐天旅行社。

又是一个小幸运,乐天这么大的旅行社,单单导游就有百多个,如果我只是单纯的中文导游,而且还是没有经验的导游,公司不可能会录用的。可是,世事往往这么 巧,刚好乐天旅行社需要印尼导游,而我是马来西亚人,刚好可以说马来语,因为以前家里请过印尼女佣,我感觉我在家和他们用马来语沟通没问题,所以就单纯的 以为马来语和印尼语是一样的,可是带了印尼团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是这么不一样的!例如:马来话naik kereta是上车,但是印尼话的车子是mobil, kereta对他们来说是火车,叫他们naik kereta他们也一头雾水,火车在哪里?哈哈。这种大大小小的沟通上的误会导致我带印尼团困难重重。  就因为这样,我才知道原来印尼话和马来话是那么不同的,之前的印尼女佣应该是来马来西亚多年所以学会了马来话所以我们沟通无障碍。 不过也因此我2015年的时候来了个巴里岛两个月印尼语学习之旅哦,之后再说我在巴里岛的故事吧- 巴厘岛故事已更新,点击查看


因为刚好会说印尼话,而让乐天旅行社请我当导游了,真的很感恩自己是个马来西亚华人呢。可是由于我没有专业带团的经验,不知道行程该怎么走,所以我这个新 人是必须得跟着前辈,上他们的车上,实习和学习的。 所以我花了大概两三个月学习,那时候才知道导游不容易,真正专业的导游是那么的知识渊博,要看那么多的书增加知识,要做多少的事前准备,要多么细心照顾客 人的感受,要学会怎么让客人开心。导游真的是一个集心理学家,谈判专家,餐厅侍应生,行李搬运工,栋笃笑,百科全书于一体的工作。三个月跟团结束,是时候 自己上阵了,第一团竟然是台湾团!台湾因为地理靠近韩国的关系,台湾团是没有淡季,一年12个月都有台湾游客来韩国的。因此,乐天最大的客户还是台湾团。 我带第一团真的很紧张,可是也不知道我是真的准备很充分还是有天分,当我在车上拿起麦克风,我的嘴巴竟然就自然而然地介绍起韩国来,客人还以为我骗他们我 是第一团,以为我已经工作了好几年,因为那架势看起来好像带了很久的团一样。其实带台湾团是让人感触很深的,一方面台湾客人要求比较高,另一方面,台湾客 人防备心也比较强,你的真心往往被他们认为你另外有目的。我第一团的客人,直到离开韩国之前,在机场还是认为我欺骗他们说我是第一团,还问我说:你真的是 第一团吗? 我只能默默地想说:以后还是别那么老实了。唉~ 下一part和大家分享一下韩国旅游业的兴衰,敬请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